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刘霞辉研究员来我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2013-12-12 14:47:28] [访问量:]


     2013年12月11日周三下午,应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和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刘霞辉研究员在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作题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趋势与宏观政策着力点”的学术报告。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胡援成教授主持讲座,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金融学院和国贸学院的部分老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刘教授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理论和经济增长理论的研究,主要探讨供给层面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刘教授首先介绍了经济成长规律,提出一国产出增长的变动曲线,认为加速经济增长并不是永远持续的,经济增长总体符合“S”型曲线,并分析了“S”型曲线四个阶段及其特点。刘教授认为我国经济目前处于第二个发展阶段,即投资导向阶段的拐点处,强调政府应充当经济引导角色并实行有效的激励措施,这是中国向创新导向为主要特点的第三个阶段转变的核心推动力。但刘教授特别提醒,认为不能完全依赖经验总结法和模式学习法进行国家发展的战略指导,一方面是由于经验的滞后性,另一方面是因为简单套用模式不能充分考虑特定国家的独特经济结构和发展节奏,只有结合条件分析,统筹规划才是科学可行的方式。随后,刘教授介绍了以人口生产率和人口增长率为主体的GDP增长公式。由于中国人口增长率逐年降低,劳动生产率贡献不足,同时PPI下降拉大了增长缺口,根据该公式推断中国经济在未来无疑会经历增长减速的过程。在这一大趋势下,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系列主要问题: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问题、经济体制改革深化问题、有效社会保障网络的建设问题、实体经济的通货紧缩问题、地方财政收入不稳定问题、发展环境的稳定性问题。尽管发展中存在种种问题,但刘教授仍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提出在政策方面,国家应努力完善竞争性市场,推行审慎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价格体系,提高结构性转型效率。国家还需要重构对外开放思路、降低供给要素的投入成本。同时,国家还应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保障体系,慎重考虑全面的福利型社会。只有正确理性认识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和思考,才能把握中国经济增长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刘教授深邃而理性的思考、独到的见解、酣畅的逻辑演绎,以及丰富的阅历,让在座的各位师生深深折服,获益匪浅。在提问环节,围绕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区域协调增长等问题,师生们纷纷提问,并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最后,胡援成教授就刘教授的精彩演讲做了简要点评,并对刘教授从宏观决策和经济增长视角给师生们带来的全新体验和深刻启迪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