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简报(2014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5-11-24 18:10:13] [访问量:]


 
 
 
 
 
 简
(2014年第一期)
 
 
本期内容
2014年度1-4月要闻汇总
 

要闻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一次全院大会
     1月7日,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1次会议,会议由院长石劲教授主持,会议中完成了民主测评程序,并由石劲院长汇报了年终考评情况,并对2014年研究院发展做出了规划,重点提出了把研究工作放在首位作为研究院的第一目标。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二次全院大会
     2月19日,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2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会议传达了学校文件,确认和部署了2014年研究院发展规划。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举行2014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开题研讨会
     2月28日,本院举行2014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开题研讨会,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我院科研人员项东、孙秉文、俞彬就各自的选题和研究院其他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于会后向学校递交了自科基金申报材料。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四次全院大会
     3月6日,我院召开2014年第4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会议上严武教授通报了学校修改后的科研管理条例,并重点部署讨论了筹办第第二届赣鄱金融论坛事宜,并向全院科研人员布置了科研和教学任务。
 
西南财经大学吴昱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4年3月10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吴昱副教授在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进行学术讲座,研究院院长石劲教授、严武教授、胡援成教授等科研人员与数十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吴昱副教授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研究院的学者。2008年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威廉姆斯商学院金融系,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2008年迄今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昱副教授本次主讲的文章主题为‘T+0交易制度与股票波动率的关系’,文章通过高频数据研究了中国B股市场采取不同交易制度下,股票波动率的变化,来探究不同交易制度对于股票市场投资行为及有效性的研究。
 
孙秉文博士出席美国西南金融学会2014年度年会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孙秉文博士於2014年3月12与15日到美国达拉斯参加美国西南金融学会举办的年度会议 (Southwe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 Annual Conference, SWFA2014)。孙博士在会中宣讲了论文“股票市场价格延迟与景气循还”(Stock price delay and business cycle)与论文“短期机构投资者是否持有风险较高的股票投资组合”(Do short-term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hold riskier stock portfolios?),并且点评论文 “流动性共性:来自第一个横跨大西洋证券交易所的证据“(Commonality in liquidity: evidence from the first transatlantic exchange)与论文“美元与印度卢比间抛补的利率差异”(The dollar rupee covered interest differential)。参会过程中与来自世界各国金融学学者进行了深入与广泛的交流,得到不少的启发, 对往後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严武教授为江苏洪泽县干部培训班作讲座
      2014年3月20日,严武教授为江苏洪泽县干部财税金融知识培训班作了“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学术讲座。严武教授的讲座介绍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和目前的框架体系。特别紧密结合我国新三板市场扩容和发展的最新动态,介绍了新三板市场扩容后的特点,分析了新三板助推地方中小企业发展的新优势。讲座帮助学员扩大了金融视野,丰富了资本市场知识,及时掌握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最新动态。

严武教授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我院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3月22日至24日参加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该论坛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是中国政府与国际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领导人及国内外知名学者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研讨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经济界最高级别的论坛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2000年创设,今年已是第15届。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论坛期间,严武教授参加了多项重要学术活动,包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经济峰会”和“改革优先序与短期增长风险”、“ 提速金融改革”、“教育改革、劳动力市场与包容性增长”、“透视政府债务风险”等专题分组会的讨论与交流。
 
胡援成教授参加2014年海峡金融高峰论坛
     2014年海峡金融高峰论坛于2014年3月28日在福州贵安举行,论坛旨在依托《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和《两岸货币清算协议》的签订以及《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和《两岸货币互换协议》的落实,为两岸金融业界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研究机构等搭建对话平台,以促进金融业界合作与创新发展,为人民增添福祉,共圆“中国梦”。胡援成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在大会上就海峡两岸金融合作的困境与政策建议作了发言。
 
项东副教授参加第六届河北省风险防范论坛
     我院项东副教授应邀参加了于3月29日在石家庄召开的“第六届河北省风险防范论坛”,并作为嘉宾就议题“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来自政府管理机构、企业和院校研究机构等的有关领导、企业家和学者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企业的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对社会和对各相关利益者造成的影响。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通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它符合社会整体对企业的合理期望,不但不会分散企业的精力,反而能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声誉,从而获得“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企业的社会责任对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和结构转型中的中国企业有着尤为重要的意义。与会的企业家根据自身的企业经营实践,谈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与把握并提出了实际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政府监管部门的负责人与研究机构的学者则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问题做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河北省风险防范论坛”是由河北省企业风险防范促进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河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及中国中央电视台《公益的力量》等机构与媒体支持的企业发展论坛,自2009年创办,已连续举办了5届。原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河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有关领导做了主题演讲,来自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经贸大学等相关机构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200多家企业负责人以及20余家驻冀的主流媒体出席了本届论坛。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五次全院大会
     4月2日,我院召开第5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强调了工作重点并落实了行政事务上的细节。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组织参观校史馆和税票博物馆
     4月2日,我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参观了“校史馆”和“税票博物馆”。校史馆展示了我校建校90年的历史文化及发展成就,税票博物馆是由校友捐赠建设的税票专业展馆,成列了我国自明清以来的各类税票,具有浓郁的历史厚重感,均是宣传学校的重要窗口。参观结束后,全院人员对学校90周年建设历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我国税制的变更有了初步认识。
 
胡援成教授为“2014年桑给巴尔经济管理研修班授课
      2014年4月7日全天,胡援成教授应邀为由中国商务部主办,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的“2014年桑给巴尔经济管理研修班” 授课,专题讲解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来自桑给巴尔的20名学员认真听取了讲座,并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互动式讨论。
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是中国政府落实援外承诺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中国对外援助工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它可进一步密切我国与各发展中国家在财政与经济管理领域的沟通、联系和深入友好合作,共同促进双边经贸交流及各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我院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会
     4月16日下午,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在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我院研究人员分别就正在进行中的相关研究做了报告。孙秉文博士的研究“Informativeness of Stock Market Liquidity: Evidence from Hushen 300 Component Stocks on Chinese Industrial Output" 探讨有关产业的市场流动性对产业产出与发展可能存在的预见作用;俞彬与钱美芬博士的”Financial Regulation and PIN"研究股票市场中的事件对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肖峻博士的“中国的明星分析师评选机制有效吗?”分析中国新财富明星分析师对股票的预见性及其对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项东博士的“A Comparative Efficiency Analysis of China’s Banks: Feasible Efficiency Improvement in the context of Controllable and Uncontrollable factors" 则运用重新构建的随机前沿分析模型重点分析中国银行的产权结构对银行效益的影响。
 
孙秉文博士应邀赴厦门大学宣讲论文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孙秉文博士应邀于2014年4月18日到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宣讲论文 “Can real option help expla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sh holding and the economy?”,论文提到总体上市公司与实质选择权有关的现金储备与当季度及下一季度总体经济增长相关,并且能解释在上市公司中高现金储备与高股票回报率的关系,孙博士在宣讲过程中与该院教师与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未来将会把宝贵的建议落实于论文的改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