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简报(2014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5-11-24 18:16:02] [访问量:]


 
 
 
 
 
 
(2014年第二期)
 
 
本期内容
2014年度5-8月要闻汇总

 

要闻
 
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华来我院宣布副院长任职决定
 
     2014年5月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华、校组织部长欧阳康一行莅临我院,宣布新的人事任命,任命肖峻同志为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同时,带来了校党委、校行政对研究院的关心和期望。王金华副书记谈到,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是我校国际化科研的排头兵,成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科研成果丰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使研究院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科研机构,为学校争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武表示,感谢学校领导对研究院的关心和支持,新的管理干部的任命是对研究院领导班子的充实,全院上下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为更高的目标而努力。肖峻副院长也发言表示,不辜负校党委、校行政对他的信任,一定加强学习、尽心尽力,在新的管理岗位上取得新的成绩。
 
严武教授荣获我校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
     5月20日,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活动已于完满落下帷幕,10名“我最喜爱的导师”人选揭晓,我院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被评为“我最喜爱的导师”。此次评选活动根据《江西财经大学“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办法(2014年修订版)》由研究生院组织进行,评选过程分为各学院(所)民主推选、全校研究生第一轮网络投票、校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评选及全校研究生第二轮网络投票等四个阶段。
石劲教授当选亚洲金融协会理事会理事
     亚洲金融协会理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5月22日正式电告,我校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院长石劲教授成功当选新一届亚洲金融协会(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理事会理事,理事会是该协会的最高决策机构。亚洲金融协会是立足亚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由其主办的年度学术会议“亚洲金融学年会”,是与北美金融学年会等并列的、在学术领域具有顶尖水平和重大影响力的几大国际金融学学术会议之一。此次石劲院长成功当选亚洲金融协会理事会理事,实现了我校教研人员在重要国际学术组织担任要职的零的突破,也是继去年成功举办“2013年亚州金融学年会”后,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在学术国际化领域取得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六次全院大会
 
     5月28日,我院召开2014年第6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会上传达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行政日常工作事务做出安排。
 
金融管理研究院教师在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作主题演讲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资本市场国际论坛”于日前结束,我校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肖峻与著名华人金融学者、亚洲金融协会副会长黄群仰教授合作的论文“When  a Fund Family Buys its own Funds: The Chinese Experience”荣幸地成为主题演讲论文之一(本届会议共二篇学术性key note speech)。肖峻老师还代表黄群仰教授在会场英文宣读该篇论文,并获得与会者热烈反响,这也是我院教师首次在高水平国际会议上作key note speech。肖峻老师今年已有二篇第一作者署名的SSCI论文发表或接收,包括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亚太最权威金融期刊、澳洲A类期 刊)。另外,我院钱美芬博士和俞彬博士亦有论文入选本次会议并作宣读。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成立研究生学术中心暨首次研讨会
     5月29日,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成立研究生学术中心暨首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研究院所属教师与11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会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表示中心的建立是本着充分利用研究院的学术研究资源和师资优势、促进研究生的学术研究的宗旨,为研究院所属硕士研究生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和接受高水平研究者指导的平台。他希望研究生们要珍惜并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增进自己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成果。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胡援成教授介绍了学术中心的运作方式及大致的活动安排。研究院肖峻副院长结合他在刚刚结束的一个知名学术会议上主题演讲的内容就研究思路、提出问题、构建模型、分析结果及文章的结构与格式等等为研究生们做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学术讲座。
 
海外两学者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4年6月4日下午2:00,美国宝林格林大学李明生教授和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叶龙森教授,在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为研究院教研人员以及金融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肖俊博士主持了报告会。
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叶龙森教授首先做了题为“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China and US stock markets: New perspectives”的报告。他对中国及全球股市变动及其关联进行了简要回顾,然后切入主题,即“中美股票价格是否相互影响?”叶教授对文章的数据、实证方法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对中美股市的相互影响以及实证分析进行了讲解,并报告了他的研究发现,2007年之后美国股市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特别显著,美国股市在一定意义上具有预测中国股市的能力,不过投资者难以通过交易获利,从而也不能否定有效市场理论。
     美国宝林格林大学李明生教授做了另一场题为“Performance of the Contrarian Strategy after Extreme Market Movements”的报告。他首先简要阐述了有关股票投资策略选择的研究现状,由此引入主题,即“市场剧烈波动后的反转策略效果究竟如何?”通过对比动量策略,划分不同的敞口期,设定市场剧烈波动选择标准,使用市场剧烈波动后买入输家股票和卖出赢家股票等不同策略进行比较,借助实证研究手段,李教授报告了他的发现,即股票投资者运用反转策略短期内确实能够获利,但较长时期后则盈利消失。
 
我院举行2014届博士论文答辩会
     我院6月5日举行2014届金融方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今年我院共有5位博士研究生完成博士学位论文,于6月5日参加论文答辩。他们的导师分别是胡援成教授和严武教授。论文答辩会主席分别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孙谦教授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超教授担任。经过认真紧张的答辩,五位博士生均顺利通过答辩。答辩结束后,陈超教授和孙谦教授对论文答辩情况分别作了认真细致的点评。两位教授既充分肯定了我院博士生提交的博士论文研究规范,掌握了较好的研究方法,与国内同类高校相比,已达到较好的水平,也中肯地指出了博士论文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同时,陈超教授和孙谦教授在点评中还特别结合他们自身在国外大学任教期间从事金融学研究的经历,从确定研究主题、构建研究框架、提出研究假设、利用研究数据和运用定量分析方法等方面,总结介绍了如何遵循国际学术规范进行金融学术研究的经验和体会。通过博士论文答辩,一方面检验了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培养质量;另一方面,通过现场提问答辩和聆听老师的点评,博士研究生们大受裨益和点化,深感学术研究无止境,在现有博士论文的研究基础上,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
 
复旦大学孙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4年6月6日上午9:00,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主任孙谦教授,应邀在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为研究院教研人员以及金融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做了关于中国上市公司内审自愿披露研究的精彩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Voluntary Disclosure of Auditor’s Attestation on Internal Control: Evidence from China”。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胡援成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孙谦教授首先就有关上市公司内控披露做了简要理论回顾,指出国外学术界对内控披露的动机研究缺乏,由此引入本研究主题,即上市公司内控自愿披露的动机是什么?然后孙教授直接点出本研究的贡献,是在于本研究使用的国内数据具有政策时点特性和唯一性,以及提出再融资假设等并得到验证。孙教授在阐述本研究理论框架前提下,提出本研究的三个基本假设,即政府控股特别是中央政府控股的公司更愿意披露经审计认证的内控自查报告,基金持股越多的公司越愿意披露经审计认证的内控自查报告,有再融资计划的公司特别是非政府控股的公司更愿意披露经审计认证的内控自查报告。接下来,孙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实证设计和模型构建,样本统计描述和变量特征描述,变量相关性检验,实证结果的分析,稳健性检验以及最后的研究结论。
台湾著名金融学者俞明德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应我校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邀请,俞明德教授6月19日与研究院全体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俞明德教授一九九零年获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专精于金融机构管理及金融衍生品,曾任台湾静宜大学校长、元智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央大学财金系主任暨所长、美国Drexel大学财务金融系客座教授,并曾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顾问,现任台湾交通大学财务金融所讲席教授及台湾财务工程学会理事长。学术交流会上研究院胡援成教授、严武教授及肖峻博士等就金融领域前沿及热点、国际化师资培养及选拔等议题与俞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双方还就未来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共识。
 
严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题
     6月24日,严武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股票融资、股市周期与产业结构升级研究”(批准号:71063004)近日顺利结题。
 
严武教授担任教育部科学规划项目结题评审组长
     6月24日,严武教授应邀担任华东交通大学主持完成的两个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结题评审组专家并担任组长。结题评审会由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委托华东交通大学组织举行。评审组的专家分别来自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南昌陆军学院以及华东交通大学等单位
 
石劲院长当选亚洲金融协会理事会理事及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
     6月24-28日,我院院长石劲教授参加在印尼巴厘举行的2014年亚洲金融年会,并成功当选新一届亚洲金融协会(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理事会理事及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执行委员会是该协会的最高决策机构。

校科研品牌建设项目举行开题报告会
     6月25日,由我院主持的校科研品牌建设项目(B类)“江西上市公司发展研究”课题组6月25日下午举行开题报告会。课题负责人严武教授介绍了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以及近期的研究工作安排。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七次全院大会
     6月25日,我院召开2014年第7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重点讨论了暑假前及假期的工作和科研安排。
 
我院赴共青城开展金融专题调
     7月15-17日,我院金融专题调研组在院长石劲教授带领下,赴共青城市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胡援成教授、严武教授、肖峻副教授。调研内容包括共青城市推进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的的改革思路、重点和实施路径;共青城私募基金园区的运作情况和发展规划;共青城市新兴产业融资情况、主要问题和发展前景。调研活动得到共青市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调研期间,先后召开了“金融综合改革和发展”与“新兴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两场专题座谈讨论会并参观了中国青年创业基地规划馆和三家高新技术企业。共青城市市长卢宝云、副市长詹政以及共青城市金融办、财政局、审计局、园区管理委员会、各相关金融机构以及有关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专题座谈会。
 
石劲院长一行赴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工作调研
     7月18日,我院院长石劲教授、省高校社科研究基地主任胡援成教授、校务委员兼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副院长肖峻博士一行4人赴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调研和工作交流。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因18日公务出差, 17日晚上提前与石劲院长进行了工作交流。7月18日,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慧峰教授、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海云教授、金融系副主任颜建晔博士参加了工作交流和座谈。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就引进海归人才、科研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科研成果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愉快有益的交流。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近几年引进海归人才十余人,科研成果质量和层次提升很快。他们的一些卓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我院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学术研讨会
     7月19日,我院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主办“中国农村经济和金融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助理教授、我院兼职研究员汪勇祥博士和我院院长石劲教授为研讨会组织者与召集人。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休斯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农业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部门的20多位专家学者。会议围绕中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与农村土地改革问题、减税对农村居民消费和投资的决策影响、农村资源分配与融资的社会资本效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