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简报(2014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5-11-24 18:20:11] [访问量:]


 
 
 
(2014年第三期)
 
 
 
本期内容
2014年度9-12月要闻汇总
 
 
 

要闻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八次全院大会
     9月1日,我院召开2014年第8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严武教授汇报了学校2014年度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下半年研究院的主要工作做了安排。
 
我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9月11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员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由院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这次学习,我院重点学习了,党中央关于“高扬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的相关理论知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人们呼唤改革、投身改革、见证改革,在改革的浪潮中昂扬奋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具有使命感,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为我校开启多项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严武教授获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14年度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立项通知。其中,我院严武教授申报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课题喜获立项。

孙秉文博士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公布了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获批通知。其中,我院孙秉文博士申报的《会计信息披露质量、股价延迟反应与流动性风险》课题喜获立项。项目类别为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经费36万元。
 
汉唐教育集团张晓彬董事长一行3人来研究院访问交流
     10月8日,汉唐教育集团张晓彬董事长一行3人来研究院访问交流,与石劲院长等进行了工作会谈。商谈了开展学术合作的有关事宜,达成了有关共识。已初步确定2014年12月联合举办“第二届赣鄱金融论坛”。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九次全院大会
     10月8日,召开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第9次会议,会议由院长石劲教授主持,会上传达了学校纪字【2014】9号文件《关于做好“红包”问题和“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因为肖俊升任副院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由冯凌秉博士担任。会上重申《启明星计划》的重要性,要求全力做好《启明星计划》的工作,会议最后重申了工作纪律和科研的重要性。
 
我院成功举行研究生科研创新人才启明星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10月9日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成功举行研究生科研创新人才启明星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启明星计划)启动仪式,校长助理李良智、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院长石劲、金融学院院长汪洋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武主持。校长助理李良智代表学校表示了对启明星计划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他说,顺应教学科研改革的大趋势,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借助自身国际化窗口的优势,为探索研究生培养制度和科研方式的创新与改革努力开了一个好头,学校对此给予大力的支持与鼓励,希望研究院努力办好、实施好启明星计划,为研究生培养制度的改革做出有价值的探索和创新。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院长石劲指出了设立这一计划的宗旨与方向,就是努力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出高质量的成果,培养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人才。
孙秉文博士参加2014年度美国金融管理协会年会并宣读论文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孙秉文博士于2014年十月14日至18日前往美国田纳西州那什维尔市参加2014年度美国金融管理协会所举办的年会(2014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孙博士在“收益来源”(Sources of Return)研讨会上宣讲题目为“短期机构投资者是否持有风险较高的股票投资组合” (Do short-term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hold riskier stock portfolios?)的工作论文,论文主要发现交易频率较高的机构投资者持有系统性风险较高的投资组合,尤其偏好增持市场风险较高、市值较小与过去股价涨幅较大的股票。在同一研讨会上,孙博士点评了题目为“开创型的共同基金”(Entrepreneurial mutual funds)的工作论文,论文发现持有家族企业比例较高的共同基金表现较佳,这类型的共同基金通常为单一经理人所管理,并且较不受谨慎投资规则(Prudent man rule)限制。参加会议过程中,孙博士与过去曾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共事的教师与博士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讨论出了几项共同合作的研究方向,期许未来能有相关的论文发表。
 
我院在第34届校运会中勇创佳绩
     我校第三十四届运动会于16号-18日召开,运动会是各个部门展示自我风采,取得优异成绩的舞台。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是第一次作为“科研分会”的一员,派员参加校运动会,首创佳绩,我院冯凌秉博士一举获得教工男子甲组100米、400米及跳远三项冠军,项东博士获得教工男子乙组400米第八名的好成绩。我院历来重视体育锻炼,奉行“强健的体魄和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创新的精神同等重要”。此次运动会,从院领导到每位老师,从前期准备到结束,无不体现着我们的认真、坚持,积极地全员参与,凝聚了我院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
 
胡援成教授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课题顺利结题
     10月23日,胡援成教授主持的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课题“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控制效应研究―基于中小企业信贷的视角”顺利结题。

启明星计划举行第一次学术讲座
     10月24日,我院举行了启明星计划第一次学术讲座。根据启明星计划的总体安排,第一学年的讲座和沙龙重点在于提高研究生对学术研究的总体认识,引导他们做好硕士学习期间的整体研究计划并为论文选题夯实基础。胡援成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辅导和培养硕士研究生的丰富经验,从研读计划、心态调整和能力培养等三方面,为学生们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学术性研究生学习中的要点。严武教授则系统地讲述了研究生如何训练和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分析了科研能力的组成要素、发展阶段以及培养的方式与途径,结合实例讲述了科研能力训练的基本方法。启明星计划的全体同学及计划外的研究生等20多人听取了讲座。
 
石劲获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商学院最高荣誉科研大奖
     10月24日,石劲获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商学院最高荣誉科研大奖
 
严武教授、冯凌秉博士参加环境资源交易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10月28日,由济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济南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杂志社、济南绿色经济研究会举办的“环境资源交易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应大会组委会邀请,我院严武教授和冯凌秉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来自浙江省排污权交易中心、天津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科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社会科学院、济南大学等单位的其他50多位代表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严武教授在会上介绍了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的发展和科研情况,并对济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开展的绿色投融资研究表示赞赏,认为绿色投融资研究是金融研究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冯凌秉博士在大会宣读了论文《时空型环境数据的缺失值插补问题研究》。
 
启明星计划举行第二次学术讲座
     11月7日启明星计划举行了学术讲座。项东副教授从三方面讲述了做研究的基本问题,针对选题,着重讲述了由思路、问题、对问题的初步回答到形成论题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并结合文章简述了论文的大致结构和写作方式。孙秉文博士针对做资产定价研究的目的、市场风险(market beta)在文章中的计算方法、Fama&MacBeth回归分析的做法、文章主要结果的讨论与未来可能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应用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建议同学能利用课余时间对相关文献与数据下载及分析做更深入的研究。启明星计划的全体同学及计划外的研究生等20多人听取了讲座。
 
启明星计划举行第三次学术讲座
     11月21日启明星计划举行了第三次学术讲座。肖峻副院长以其在权威期刊《经济研究》发表论文的经验为例,详细讲解了论文选题的四大要素“阅读中外文献、寻找中国故事、样本数据的可获得性、模型构建的可行性”。俞彬博士探讨了如何用基金业绩指标选择基金,指出以防操纵指标排序业绩最高组的基金将会在下一季度继续表现优秀,并且分析了最优秀业绩基金倾向持有的股票特征。启明星计划的全体同学及计划外的研究生等20多人听取了讲座。
 
我院举行品牌项目课题研究讨论会
     11月24日上午,我院召开“江西上市公司发展与评价”(B类品牌项目)课题研究工作讨论会。课题组长严武教授主持讨论会,肖峻副教授就课题的研究框架、主要内容和进展状况作了介绍。参加讨论会的有胡援成教授、项东副教授、俞彬博士、孙秉文博士、冯凌秉博士。正在我校讲学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与商学院朱俏俏博士也应邀参加了讨论会。参加讨论会的还有参与课题研究的部分研究生。
     与会老师就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思路与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课题应该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对上市公司创新能力的评价指标和方法深化研究,适当补充对上市公司(公司股票)系统风险的测定和相关研究。同时,大家还就该课题作为品牌项目建设,对每一年度的专题选择、研究重点和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讨论,就如何打造和形成有影响、高质量的系列成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孙秉文博士在博士论坛上演讲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孙秉文博士于2014年11月28日下午2:30至4:00在财税大楼402会议室举行博士论坛。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胡援成教授、俞彬博士与金融学院研究生参与本次学术讨论。本次孙博士宣讲的题目为“Real option component of cash holdings, business cycle, and stock returns” (“现金储备中实质选择权部分、经济周期与股票收益”),研究发现,实质选择权的代理变量如股票账面市值比、特质波动率与资产报酬率能将现金储备中与实质选择权有关的部分分离出来,总体上市公司现金储备中与实质选择权的部分与经济周期呈现负相关,当有现金储备中实质选择权部分的冲击时,股价下跌最多的公司未来有最高的收益,最后,研究发现,在经济环境比较差时,股票投资人比较愿意持有现金储备较高的公司。
 
冯凌秉博士参加金融计量学及应用最新进展第一次会议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冯凌秉博士于2014年十二月4日至5日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基隆(Geelong)市参加了由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会计、经济与金融学院和迪肯大学金融计量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金融计量学及应用最新进展第一次会议”(1st Conference on Recent Developments in Financial Econometrics and Applications)。本次会议重点探讨在金融计量学领域的最近研究成果和进展,大会的征文题目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收益率预测、波动率及风险预测、高频数据建模、信用风险建模、风险管理、衍生品定价模型、价股实证分析等。
     冯博士在大会“波动率”研讨分会上宣读了其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与商学院Dr. Yanlin Shi合著的论文“A Simulation Study on the Distribution of GARCH Model”(《基于模拟的GARCH模型分布研究》)。该文研究了分布假设对GARCH模型效果的影响,提出了利用调节稳定分布(tempered stable distribution)替代传统GARCH模型所普遍采用的正态分布,学生-t分布和GED分布。文章利用蒙特卡洛模拟的方法,并利用标准普尔500指数数据研究了这四种分布假设下GARCH模型的效果。研究结果显示,在原模型误差分布是未知的厚尾分布时,调节稳定分布具有显著的优越性。
 
我院举行今年第二批金融方向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
     12月5日,我院举行今年第二批金融方向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福州大学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黄志刚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参加本次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共三人,均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严武教授应邀在九江学院作专题讲座
     12月9日,严武教授应邀在九江学院作”如何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专题讲座,九江学院副院长纪岗昌教授主持讲座。九江学院的社科类院系负责人、科研骨干100余人听取了讲座。
 
孙秉文博士参加2014世界金融与银行研讨会
     12月12-13日,孙秉文博士于2014年12月12日与12月13日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参加世界金融与银行研讨会。孙博士在本次研讨会中宣读了”Real option component of cash holdings, business cycle, and stock returns” (现金储备中实质选择权部分、经济周期与股票收益),研究发现总体上市公司现金储备中与实质选择权有关的部分与经济周期呈现负相关;孙博士也点评了”Do cash flow sensitivities vary during non-crisis and liquidity crisis periods and across countries?” (现金流的敏感度是否会随流动性危机时期而改变),并针对文章中分别强弱公司的SA指数与经济周期的划分提出建议。
 
冯凌秉博士在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学术论文
     12月15日,冯凌秉博士(第一作者)合著的论文“CUTOFF: A spatio-temporal imputation method”(《CUTOFF:一个时空型数据缺失值插补的新方法》)近期发表于《Journal of Hydrology》。 Journal of Hydrology是国际著名的水文学权威杂志,是SCI, EI收录期刊。其主要发表在地表水与地下水水文学、水文地质学、农业水文学、水文气象学、参数与随机水文学、干旱地区水文学、应用水文学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具有理论深度和实际应用价值的创新型研究论文,兼载评论、简讯、书评等。其5年的影响因子为3.678。
 
启明星计划举行第四次讲座
     启明星计划本学期第四次学术讲座于12月21日下午举行,本次讲座由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石劲主持。结合自身多年来在国内外辅导和培养研究生的丰富经验,石劲教授就如何选题、科研应该掌握和具备的技巧、以及如何规范论文写作等方面给同学们做了细致而生动的讲解。石劲教授提醒同学们,在积极参加启明星的培养计划的同时,也要分配好时间,认真规划好研究生三年的时间,努力做好前期的积累工作,为后期论文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就第一阶段的论文选题,他建议同学们可以选择金融方面的热点问题,但需要相关的具有代表性、前沿性以及具备时间相对较长的研究价值。他还建议同学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因为这样更能激发同学们对研究的热情和动力。石劲教授还就查找、阅读文献、数据搜集以及论文的规范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启明星计划的全体同学参加了这次讲座。
 
第二届赣鄱金融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由我校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赣鄱金融论坛” 于12月20日上午在学校招待所会议厅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新形势下的江西金融创新与发展”。出席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有江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奇研究员、江西省金融办主任助理骆小林、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倪百祥、江西省农信社理事长肖四如以及江西瑞奇期货董事长李立勇等领导、专家和金融家,应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省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和教师,出席论坛的有科研处、协同创新中心、金融学院、财税公管学院、国贸学院、统计学院、产业经济研究院、江西经济改革发展研究院、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老师以及金融学专业博士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40余人。论坛由校务委员、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