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简报(2014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5-11-24 18:25:13] [访问量:]


 
 
 
 
(2014年第四期)
 
 
 
本期内容
第二届赣鄱金融论坛专题报道
2014年度科研情况汇总
 

要闻
 
第二届赣鄱金融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由我校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赣鄱金融论坛” 于12月20日上午在学校招待所会议厅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新形势下的江西金融创新与发展”。出席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有江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奇研究员、江西省金融办主任助理骆小林、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倪百祥、江西省农信社理事长肖四如以及江西瑞奇期货董事长李立勇等领导、专家和金融家,应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省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和教师,出席论坛的有科研处、协同创新中心、金融学院、财税公管学院、国贸学院、统计学院、产业经济研究院、江西经济改革发展研究院、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老师以及金融学专业博士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40余人。论坛由校务委员、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蒋金法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论坛的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他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金融体制改革正处在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以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为标志的新金融概念登堂入室,金融产品创新方兴未艾。在新的形势下,深入探讨如何科学推进金融创新,促进江西加快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江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奇率先演讲。他以“中国经济新常态与金融创新”为题,阐述了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的背景和“经济新常态”特定的内涵,指出中央经济政策已经从大规模财政刺激经济向松紧适宜的货币政策转变,并指出本届政府更重视从‘制度供给’方面鼓励企业积极性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同时指出在新常态条件下,中小企业、农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都呼唤金融创新,提出需要加快建立更加全面的金融体系和更加灵敏的市场机制,满足新常态经济发展的要求。
     江西省金融办主任助理骆小林以‘深化金融改革与江西金融创新’为题,介绍了我省金融业发展现状,阐释了省委省政府在经济新常态下做出的‘开放促改革,改革促创新、创新促发展’的内涵和要求。他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条件下,我省应该主动适应新常态,对接‘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加快放权,大力引进各类金融资本与金融机构。
     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倪百祥,结合自身多年从事银行业研究与管理的经验,以‘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金融发展与转型’为题,从新常态下的全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江西经济以及新常态下的江西金融业改革三个层面,分析了如何在新常态下推进金融发展与转型。他指出江西省因为土地、资源和成本等因素,正面临产业、资本等大举流入的战略机遇,我省银行业应该创新综合金融服务,提高自身盈利能力以促进区域金融经济发展。
     江西省农信社理事长肖四如以‘论发挥农村信用社普惠制金融主力军作用为题’,指出农信社应该转化劣势为优势,发展‘信用共同体’等金融产品创新,加大对农村、农民与农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弥补传统金融业在相关方面的空白。
江西瑞奇期货董事长李立勇开门见山地指出了中国商业与金融业在新常态下已经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创新发展时机。指出中央经济政策已经从可见的全局性驱动转为不可见的分散性驱动,本届政府将更加重视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促进投融资政策的完善,这无疑会成为新一轮金融创新和发展的加速器。
     本次论坛隆重热烈,与会嘉宾专家就新常态下金融改革和制度转型、产品创新和市场发展等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演讲专家的观点鲜明犀利,紧贴江西实际,对江西经济发展和金融创新的路径和着力点,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见解和观点,给与会师生以深刻的启迪。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江西金融创新和发展。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4年度科研工作成果总结
     一年来,我院围绕科研工作这一主线,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以海外知名刊物为主攻方向,国内权威期刊为辅,科研成果再获丰收。
1)2014年,我院员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2篇(含6篇已接受待发表的论文),其中包括SSCI国际权威期刊16篇。
2)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项,成功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其他新增或在研主持科研国际国内项目共计12项。
3)石劲教授喜获RMIT科研成就奖(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严武教授和肖峻副教授分别出版学术专著一部。
4)我院前后有14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讲论文。我院科研人员与邀请学者共举办学术讲座16次,大型学术交流论坛1次。
在2014年,在学校支持下,我院全体员工继续努力、戒骄戒躁,围绕科研工作这一主线,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产出大量高端学术成果,扩大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力争使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的学科竞争力有明显增强,为江西财经大学建设一流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2014科研成果
论文类
序号
姓名
论文名称
期刊名称
发表(待发表)日期
1
胡援成
政策调控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循环与债务危机识别
当代财经
2014.2
2
胡援成
媒体关注对IPO抑价影响路径探究――基于创业板的经验证据
商业经济与管理
2014.4
3
胡援成
中国经济增长困局下货币政策工具的匹配
统计与决策
2014.8
4
胡援成
Portfolio Distortions Among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Evidence from China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 Trade
MayCJune 2014
5
严武
定向增发、控股权性质与产业升级效应分析
《当代财经》(一般权威)
2014.5
6
严武
社会资本视角下农户借贷行为影响因素分析
《江西社会科学》(CSSCI)
2014.8
7
肖峻、李明生、严武
Flow-Performance Relationship and Star Effect: New Evidence from Chinese Mutual Funds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 Trade
2014, Vol. 50, No. 3, pp. 82-102.
8
肖峻、石劲、李明生
Volatile market condition and investor clientele effects on mutual fund flow performance relationship
Pacific Basin Finance Journal
2014, Vol. 29, pp. 310-334
9
钱美芬、俞彬
Performance Manipulation and Fund Flows: Evidence from China
Emerging Markets of Finance and Trade
2014.9.27
10
钱美芬、石劲
Dynamic Presidential regime policy responses, voter preferences, and stock Market returns
Australian Journal of Management
待发表
11
孙秉文
Price Delay Premium and Liquidity Risk
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
2014年1月
12
项东
The impact of government financial assistance on SMEs in Australia during the GFC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2014年6月19日
13
项东
'Family ownership, altruism and agency costs in Australian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
Applied Economics
待发表
14
项东
Efficiency of banks in a foreign-controlled, small financial sector: The case of Fiji
Applied Financial Economics
待发表
15
项东
Level and determinants of foreign bank efficiency in a Pacific island country
Review of Pacific Basin Financial Markets and Policies
待发表
16
石劲
Price and volatility dynamics between securitised real estate spot and futures markets
Economics Modelling
2013, Vol. 35, pp. 582-592
17
石劲
The Differential Impact of the Bank-firm Relationship on IPO Underpricing: Evidence from China
Pacific Basin Finance Journal
2014,Vol. 30, 207-232
18
石劲、李明生
Why do Chinese firms pay stock dividends: is it just a stock split?
Australian Journal of Management
待发表
19
吴飞
Clustering of Intraday Order-sizes by Uninformed versus Informed Trader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2014, Vol.41, pp. 222-235.
20
钱美芬、俞彬
Do mutual fund managers manipulate?
Applied economics letter
待发表
21
冯凌秉
CUTOFF: A spatio-temporal imputation method
Journal of Hydrology
2014,Vol. 519, Part D, 3591-3605
22
胡援成
Construction of Sovereign Debt Crisis Warning System: A Study Based on Data from Emerging Market Countries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Finance and Economics (当代财经英文版)
2014年第10期
课题项目(包括在研项目)
序号
姓名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项目起止时间
作者情况
项目经费
项目类别
1
胡援成
基于企业资金循环的债权退出风险研究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71172192)
2012.1-2015.12
主持
38万
国家级(在研)
2
胡援成
我国商业银行对信贷风险控制的效应研究――基于中小企业信贷视角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度研究项目,JD1316
2013.9-2014.9
主持
2万元
省级
3
严武
“股票融资、股市周期  与产业结构升级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71063004)
(2011.1-2013.12)
2014年3月结题
第一
(课题组长)
22万
国家级
4
严武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规划项目,JJ1401)
2014.10-2015.12
第一
1.3万
省级(在研)
5
严武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融资研究:控股权性质与资金配置效率”
(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13YJ29)
2013.10-2015.12
第一
0.5万
省级(在研)
6
钱美芬
我国开放式基金绩效指标的操纵和投资者反应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项目编号:71303098)
2014.01-2016.12
主持人/第二/第三/第五
21
国家级(在研)
7
孙秉文
会计信息披露质量、股价延迟反应与流动性风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项目编号:71463018)
2015.01-2018.12
主持/第三/第四/第五
36万
国家级(在研)
8
肖峻
基金管理公司自购投资的激励效应与道德风险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063004)
2014.01-2017.12
主持
36万
国家级(在研)
9
石劲
Do firms strategically build their political connections?
Australian Centre for Financial Studies Research Grant, Australia
2014-2015
主持
9300澳币
省级(在研)
10
石劲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Politically Connected
ARC Discovery Project
2015-2017
主持
21万澳币
国家级(在研)
11
石劲
The Effect of Mandatory CSR Reporting on Information Asymmetry: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
EFM Research Grant, RMIT University
2014
主持
5000澳币
校级(在研)
12
石劲
Mandatory CSR Disclosure: its effects and consequences
College of Business, RMIT University
2014-2015
主持
10000澳元
校级(在研)
 
专著、编著、教材类
序号
姓名
成果名称
出版单位
出版日期
作者情况
字数
成果类别
1
严武
《股票融资、股市周期与产业结构升级研究》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4年3月
(第二作者)
230000字
学术专著
2
肖峻
《我国基金投资者行为与基金管理人策略研究》
江西高校出版社
2013年12月
第一作者
17万字
学术专著
 
获奖类
序号
姓名
获奖时间
授奖单位及奖励名称
获奖项目
等级
排名
1
石劲
2014
RMIT商学院,科研成就奖(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
 
校级
1
 

参加会议类
序号
姓名
会议名称
会议时间
会议地点
主办单位
1
胡援成
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
2014.12.13-14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深圳
中国经济学会第十四届理事会
2
胡援成
第十一届中国金融学年会
2014.10.25-26
广西大学
中国金融学年会第十一届理事会
3
严武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4.3.22-23
北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4
严武
中国小微金融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2014.9.17-18
西安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汉唐教育集团
5
严武
环境资源交易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2014.10.28-29
济南
济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
6
肖峻、钱美芬
第4届中国资本市场国际会议 
2014.5
宁波诺丁汉大学
     国家研究发展中心,诺丁汉大学等
7
孙秉文
2014年西南金融协会年度会议
(Annual Meeting of Southwe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
2014.3.12日-3.15
美国达拉斯
美国西南金融协会
8
孙秉文
2014年美国金融管理协会年度会议(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
2014.10.14-10.18
美国那什维尔
美国金融管理协会
9
孙秉文
2014年世界金融与银行研讨会
(2014 World Finance and Banking Symposium)
2014.12.12-12.13
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
10
项东
澳大利亚财金年会(AFBC 2014)
12.16-12.18
悉尼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11
俞彬
金融管理学会年会2014
2014.10
美国佛罗里达   
金融管理学会
12
石劲
亚洲金融年会
2014.06
印尼巴厘岛
亚洲金融学会
13
冯凌秉、严武
环境资源交易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2014.10
中国济南
济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
14
冯凌秉
金融计量学及应用最新进展研讨会
(Conference on Recent Developments in Financial Econometrics and Applications)
2014.12
澳洲基隆市
澳洲迪肯大学
 
   
 
学术讲座类
序号
姓名
讲座题目
讲座人单位
职务职称
讲座时间、地点
1
叶龙森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China and US stock markets: New perspectives”
加拿大圣玛丽大学
教授
2014.6.4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2
李明生
“Performance of the Contrarian Strategy after Extreme Market Movements”
美国宝林格林大学
教授
2014.6.4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3
孙谦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Auditor’s Attestation on Internal Control: Evidence from China
复旦大学
教授
2014.6.6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4
吴昱
‘T+0交易制度与股票波动率的关系’
西南财经大学
副教授
2014.3.10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5
朱俏俏
金融与人:职业轨迹、银行家语首席执行官
澳洲国立大学
博士
2014.11.25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6
严武
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地方经济发展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教授
2014.10.25江苏洪泽青年干部培训班(江西财大财税学院)
7
严武
利用新三板市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教授
2014.3.20江苏洪泽财税系统干部培训班(江西财大财税学院)
8
孙秉文
会计披露质量、股价延迟与流动性风险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讲师
2014.9.18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9
孙秉文
Can real option help expla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sh holding and the economy?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讲师
2014.4.18  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
10
孙秉文
Real option component of cash holdings, business cycle, and stock returns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讲师
2014.11.27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11
孙秉文
The cross-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s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
讲师
2014.11.7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12
项东
how to get started with a research project?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副教授
2014.11.7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13
项东
Does efficiency make bank different in GFC? A analysis on Australian, Canadian and UK banks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副教授
2014.12.12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14
肖峻
学术论文选题及发表经验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副教授
2014.11.21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15
俞彬
防操纵指标与基金经理择时择股能力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讲师
2014.11.21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16
石劲
选题、科研技巧及论文规范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教授
2014.12.21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报告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