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简报(2015年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6-04-22 19:46:36] [访问量:]


(2015年第4期)
本期内容
2015年度8-11月要闻汇总

要闻
  严武教授为南昌投资集团公司作专题报告
     应南昌投资集团公司的邀请,我院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8月4日为该公司干部职工作了“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及新金融发展前瞻”的专题报告。严武教授首先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权威数据为依据,对我国20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特点、亮点和问题作了细致分析和讲解。然后在展望分析新金融三大领域(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基础上,着重围绕绿色金融发展现状、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绿色产业投资三大问题重点阐述和讨论了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问题。专题报告后,严武教授还与南昌投资集团公司参会人员就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和绿色产业的投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召开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5年第5次会议
     9月15日,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召开了2015年第5次会议,会议由院长石劲教授主持,会议布置了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安排,并就统计做好下半年科研成果工作及做好启明星的各项工作等事项进行了安排。
 
严武教授参加“经济新常态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
    9月18-19日, 严武教授应邀参加了“经济新常态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并作“绿色金融的理论与实践”专题演讲。该论坛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 深圳市人社局和国信证券公司联合承办。参加论坛的演讲嘉宾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国信证券公司的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00多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参加了论坛,与会者就经济新常态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胡援成教授应邀为“2015年发展中国家财经管理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10月7日,胡援成教授应邀为“2015年发展中国家财经管理研修班”作“Chinese monetary policy: challenge and option”专题讲座。
 
孙秉文博士参加2015CSBF两岸金融高峰论坛
    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孙秉文博士于2015年7月27日与7月28日前往台湾大学集思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由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台湾金融教育协会与财团法人财经立法促进院所主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人才培育的砂督鹑诟叻迓厶场V魈獯ゼ傲桨痘チ亩ㄎ弧⒅Ц丁⒒ザ臀蠢凑雇⒂攵嘣诔锓⒄够チЦ洞葱隆⒒チ鹑诮逃肓桨逗献鳌⒒チ诔镉氪葱麓匆獠档忍致邸K锊┦吭诠炯嗬淼难跹刑只嵘闲蔡饽课Managerial structure and stock price delay in China”(管理者结构与中国的股价延迟反应)的工作论文,文章发现股价延迟反应较高的公司有较少数目的董事与高管、较为年轻的高管团队以及董事长与总经理通常为同一人,并且发现投资者关注与股票流动性较能解释自2013年5月至2014年4月间月度1.47%的股价延迟溢价,文章最后建议持股较为分散的董事与高管结构较能够降低股价延迟反应,进而降低相应的股权融资成本。
召开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5年第6次会议
    10月23日,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召开了2015年第6次会议,会议由院长石劲教授主持,院长布置 10月24日-25日由我院举办的“第八届中国R语言会议(南昌会场)暨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金融大数据论坛”的会议工作。
 
    10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主任孙谦教授应邀在我校金融管理国际研究报告厅作了题为“Do IPOs Affect the Market Price?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孙谦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大市值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行为不仅对公司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会产生影响,对股票市场整体价格同样会产生影响。在“投资组合再平衡”的思路下,孙谦教授以中国股票市场为样本进行分析,发现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对市场上其他股票将产生替代效应,吸引资金从其他股票流出,从而降低其他股票的市场回报率。孙谦教授在研究中所采用的模型和数据处理方法细致缜密,为同类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在场师生普遍感觉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孙谦教授一一耐心并详细地解答了所提出的问题,其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精深的学术造诣,受到了在场 师生的高度赞扬。
    孙谦,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主任、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先后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美国威廉派得森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美国亚里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副教授、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院长,在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担任编委或董事职务。孙谦教授是公司财务与国际金融领域的著名学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Financial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过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担任亚洲金融协会理事(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 Board Member)和亚洲影子金融监管委员会委员(Asian Shadow Financial Regulatory Committee Member)等社会兼职。
 
肖峻老师参加第十二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并宣读论文
    中国金融学年会于10月30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肖峻老师的工作论文“Caring for investors or preying by managers? Strategic use of dividend payments by mutual funds”荣幸入选本届年会,并受邀在会议上宣读该论文,获得了较好反响。中国金融学年会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金融学术盛会,迄今已举办十二届。
 
严武教授为江西省2015社科学术活动周作专场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各项任务的落实,走出符合江西实际、具有江西特色的发展升级新路子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江西省委宣传部和省社联于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8日在全省开展以“繁荣社会科学,服务绿色崛起,推进全面小康”为主题的“江西省第六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暨2015年学术活动周”活动。
    严武教授应邀于11月4日下午在江西工程学院作了“绿色金融的理论与实践― 兼论以绿色金融推进江西的绿色崛起”的专场学术报告。据悉,本届活动周共安排专场学术报告43场。主讲嘉宾中,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省内外专家。
 
金融国际研究院启明星计划成功举行里程碑二考核
    研究生科研创新培养计划于2015年9月18日和25日分两次成功地举行了启明星里程碑二的考核活动。 按照启明星计划的安排,里程碑一考核要求启明星计划的每名学生论述了各自的论文主题,动机以及相关的研究背景,同时回答考核老师的相关问题。而考核老师则由来自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和金融学院的启明星讲座老师组成。
      考核中,启明星计划的学生选题的题目涉及广泛,从基金的业绩评估,到股市的事件分析;从结合当代实际所涉及的传统的委托代理问题到新兴的融资融券业务 ;以及热门的互联网金融。讲演中,同学们就论文的选题动机、主要贡献、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实证结果等等方面做出了较详尽的分析,有的同学还就文献的局限性和在中国的实践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考核老师则针对论文的有关细节问题提出问题以考核学生对论文的理解深度和分析能力,同时对于同学们在文献报告过程中所碰到的难点和疑点,老师们给出了指导性的回答。里程碑二的活动既是对启明星学员一年来参与培训活动的阶段性总结,同时也督促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地研读分析相关经典文献,理清研究思路,为下一步的正式选题工作打好基础。
 
金融国际研究院启明星计划举行第六次讲座
    2015年10月9日,在金融国际研究院四楼会议室进行了启明星计划本学期的第六次讲座。孙秉文老师给同学们做了关于如何使用SAS统计软件的运用技巧讲座。首先,孙老师给大家讲解实证模型参考的相关文献,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奠定理论基础。其次,孙老师结合SAS软件,阐述了数据下载、导入以及实际操作中碰到相关问题的应该如何解决。最后,孙老师提醒同学们,做好学术论文,要自己多思考、多动手、多探讨。在掌握软件的基础上不断演练、操作,结合所学的知识,从而逐步过度和完成学术论文。
 
严武教授参加“私募基金创新论坛”
   11月7日,严武教授参加共青城市主办的第三届“私募基金创新论坛”。
 
石劲、严武一行赴信和财富江西分公司进行工作调研
    11月9日,石劲、严武一行赴信和财富江西分公司就促进金融学研究生创业实践进行工作调研。
 
石劲、严武一行赴本校创业教育学院与刘彪文院长进行工作交流
    11月9日,石劲、严武、胡援成一行赴本校创业教育学院与刘彪文院长就推动金融学研究生的创业实践进行工作交流。
 
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彪文一行4人来我院工作交流
    11月10日,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彪文一行4人来我院工作交流,双方就建立金融学启明星创新实验室等问题进行了商讨。
 
石劲、胡援成、严武等参加“人才引进和国际化办学工作座谈会”
    11月11日,石劲、胡援成、严武等参加学校召开的“人才引进和国际化办学工作座谈会”。在调研座谈会上,石劲院长汇报了本单位人才引进、人才建设和国际化办学的工作,石劲、严武、胡援成就我校人才引进待遇、人才培养建设、人才评价体系、人才晋升通道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召开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2015年第7次会议
    11月23日,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召开了2015年第7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严武教授主持,会议讨论了组织召开国家自科在研报告会相关工作,安排了肖峻副院长负责2016年度申报论证研讨会安排时间,并就特聘美国南伊利诺伊州立大学Ali Kutan教授做我院的柔性引进人才及24日Kutan教授与全院科研人员做学术交流活动等相关事项进行了讨论。
 
孙秉文博士举行自科在研报告
   11月25日,孙秉文博士在研究院会议室举行题目为“会计信息披露质量、股价延迟反应与流动性风险”的自然科学基金在研报告,研究院严武教授、胡援成教授、肖峻教授、项东副教授与冯凌秉博士参加了讨论。
 
冯凌秉博士参加“第七届澳大利亚精算教育与学术研究论坛”
   12月7日至12月8日,冯凌秉博士前往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商学院参加“第七届澳大利亚精算教育与学术研究论坛”,冯凌秉博士在会中宣讲题目是:Missing Value Imputation with R。
 
孙秉文博士参加第5届奥克兰金融会议
   12月17日-19日,孙秉文博士前往新西兰奥克兰科技大学参加第5届奥克兰金融会议(Auckland Finance Meeting),孙博士在会中宣讲题目为”Heterogeneity of institutional ownership and stock price delay”(机构投资者持股的异质性与股价延迟反应)的工作论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