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完成项目
  在研项目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游家兴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11 08:47:41] [访问量:]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游家兴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322日上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游家兴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二楼东头会议室做了题为“文以载道——文本分析研究评述与展望”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肖峻教授主持,蒋崇辉教授、胡伟军副教授、胡志军、胡军、赖少杰、杜江泽等骨干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同学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游家兴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文本分析的具体含义,即从文本中抽取出若干特征词进行量化,从不同层面捕捉文本信息含量,包括:文本内容归类分析、文本情感分析。同时,游家兴教授认为过去几十年我们进行处理分析的都是标准化数字信息,但不论是财务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95%以上的信息都是文本信息,因此系统化分析文本信息十分重要。他还以分析“万科”三年的董事会报告为例,解释了目前分析基于汉语的文本信息的难题,并指出了文本分析内容的四个指标:文本的易读性、文本的基调、文本基调的模糊性、文本的相似度。紧接着,游家兴教授发现,关于上市公司财务文本信息的披露,证监会没有一个完善的约束机制,因此即使存在虚假的文本信息,公司也不用承担任何责任。据此,他就文本信息对解释数字信息的促进作用提出质疑。最后,关于如何快速处理分析大量复杂的文本信息这个难题,游家兴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目前研究的基于Python的文本分析方法,同时引用了大量文献和有趣的例子来详细阐述这种方法。

讲座过程中,游家兴教授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就不同强度语气词赋予权重的选择以及权重的取值范围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游家兴教授的研究成果丰富而有趣,不仅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而且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启发,同时还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