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孔东民教授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11 08:53:19] [访问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孔东民教授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42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孔东民教授于图文信息大楼5楼培训室作了题为Language and Innovation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肖峻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中山大学李广众教授,南昌大学王红建教授,我校金融学院桂荷发教授 、周冬华教授、张洪辉副教授、胡志军副教授、熊家财副教授、胡军博士、杨超博士、赖少杰博士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孔东民教授介绍到,语言结构可能通过影响时间知觉来塑造个人的信仰和行为。他指出,语言在语法表示未来事态的方式不同,从而引出此次讲座的研究目标,即语言结构如何塑造经济组织的选择,语言未来时间参考(FTR)是否会影响企业的未来导向行为,如创新?



    孔东民教授使用欧洲专利局数据以及欧洲科学基金会欧洲语言类型学项目数据建立关于企业创新能力的模型,结果发现那些说强未来时间参考语言的国家的公司比那些讲弱未来时间参考语言的国家更难从事创新活动,这是由于强未来时间参考语言影响发明者对未来创新回报的感知和信念。并且,由于不同语言的人之间的互动,全球化减弱了语言自由贸易区对创新的负面影响。孔东民教授还对使用多语言的国家进行分析,由此来控制遗漏的国家一级特征,结果与上述结论相符。

   孔东民教授的演讲结束后,李广众教授表示希望可以对语言复杂性、语言结构等方面进行分析,熊家财副教授则对语言复杂度对财务报表的易读性与在座各位教授讨论,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本次讲座通过高质量的学术演讲与学术讨论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学术论文的质量,切实地增强了科研人员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在座师生收获良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