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完成项目
  在研项目

中山大学李广众教授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11 08:57:52] [访问量:]


中山大学李广众教授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421日上午,中山大学李广众教授于图文信息大楼5楼培训室作了题为Geopolitical risk ,firm Balance sheet,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International Evidence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肖峻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中山大学李广众教授,南昌大学王红建教授,我校金融学院桂荷发教授、周冬华教授、张洪辉副教授、胡志军副教授、熊家财副教授、胡军博士、杨超博士、赖少杰博士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李广众教授指出目前很少有文献涉及地缘政治风险这方面,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充分测量地缘政治风险的方法和手段,而对地缘政治风险(Geopolitical risk, GPR)的合理分析有助于公司进行金融投资。2018Dario CaldaraMatteo Lacovielio发布的文章正式介绍了测度地缘政治风险的方法,引起了国际上对地缘政治风险的关注。

影响地缘政治风险的因素有很多,李教授介绍了一些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因素,例如经济发展、现金流和股票市场的发展等。李教授重点讲述了在资产负债表的强弱程度不同的情况下,GPR会对公司的投资机会和现金流产生的影响。其中,由于中国和韩国的数据量较大,如果采用固定效应模型或者简单的OLS会导致了这两个国家的权重占比较大,会对实证结果有影响,故为了合理分配权重,李教授利用1995-2014年的17个新兴市场国家的数据进行加权的最小二乘法估计,并且对于GPR的测量上有创新之处,他将军事冲突等六类会对GPR产生影响纳入数据分析过程中。同时李教授考虑了在某些行业或者某个国家,杠杠率较大的公司会对投资机会和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在做实证分析前,他采取一些方法剔除了这些影响。最后,根据实证分析结果,李教授分析得出GPR对于公司投资没有现在影响,在资产负债表较弱,即杠杠率较高的的地方,GPR和杠杠率的交叉项会有比较明显的作用。



在李广众教授演讲结束后,周冬华教授和熊家财教授也讲述了自己的一些见解。本次讲座不仅使在座师生对GRPleverage有更深一步的了解,还让大家在写作方面带来了启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