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完成项目
  在研项目

上海金融学院胡捷教授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20 10:27:03] [访问量:]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胡捷教授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11月12日上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胡捷教授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二楼东头会议室做了题为“从比特币到天秤币:一个金融人眼中的区块链”的讲座。汪洋院长胡援成教授严武教授桂荷发教授等金融学院骨干教师和金融学院部分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肖峻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胡捷教授指出从一个金融人的视角来看待区块链,它将视为科技金融的一部分,即运用信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然而,区块链技术在支付体系的中的创新运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客户、交易、数据、账本。由于时间有限,胡捷教授主要讲授了账本上的创新。

 

胡捷教授以“账本上的创新——比特币”作为切入点,为我们讲述了商誉型账本与算法型账本之间的区别以及各自的优缺点。他指出比特币使用的就是算法型账本,算法型账本具有共识记账、权益通证、智能合约这三个特点。相比于传统的商誉型账本,算法型账本具有可信度高的优势,但是有效率低下的缺点。相比于算法型账本,传统商誉型账本具有高效的优势但其可信度不高。

随后,胡捷教授提出算法型账本应用的特点:以智能合约实现利益分配、以加密通证担负权益表达、以共识记账记录通证流转。为让在场师生更好地理解,胡捷教授用现实中家乐福的食品溯源,科达的支付系统等一系列案例来阐述算法型账本在实际中如何运用。然后,胡捷教授指出目前金融应用面对的监管挑战,由于该技术初始就涉及到了证券发行与交易资金募集货币发行等金融业务,所以对于其监管非常重要,其中对于异质性通证精准监管是如今通用的方法。

接下来,胡捷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新型货币——天秤币Libra天秤币是Facebook公司推出的一种全球通用的使用算法型账本的货币,并拥有27亿的C端用户,为让在场师生更好地理解,胡捷教授用现实中的例子来解释了天秤币如何使用

讲座最后,各位老师纷纷提出了对于天秤币的看法和存在的问题,胡捷教授也据此各位老师们进行激烈地探讨,会场学术氛围浓郁。本次讲座让各位师生更加深入了解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中如何运用,拓展了师生们新的研究思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