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完成项目
  在研项目

哈佛大学黄炜博士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4 10:24:34] [访问量:]

 

哈佛大学黄炜博士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1120日下午,哈佛大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特聘助理教授、产经院省双千计划特聘教授黄炜老师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二楼东头会议室做了题为"Unawareness of Unhealthiness, Information Provision and Health Insurance Participation 

among the Elderly "的讲座。金融学院老师和金融学院部分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肖峻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黄炜博士对人们对自己的信息是否完全了解提出疑问,进而引出健康保险这一话题,指出信息是影响健康保险的重要因素。

然后,黄炜博士以风趣幽默的方式提出两个问题如果告诉你生病了你是否会参加健康保险?如果你参加了健康保险是否会意识到你生病了?黄炜博士认为这涉及到一个信息给予的问题,进而他通过中美关于健康保险体系的对比研究发现,中美双方的老年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健康状态,教育程度越低的个体越意识不到自己的健康状态。黄炜博士调查发现,人们的身体健康越差,就越不容易购买保险。为了解决这一不良选择问题,黄炜博士提出可以给个体提供更多的信息以此来纠正其行为。为此,黄炜博士对人们在接受更多关于自己身体健康的信息以后的投保行为进行更深层次地研究,他对我国26个省进行取样调查,每个市以下抽取3个县级行政单位进行取样,得出的结论是个体在给予信息前和给予信息后出现断点,投保行为明显增加,进而论证了黄炜博士所提出的信息给予对投保行为冲击的观点。

随后黄炜博士介绍了一些测定健康的指标。例如死亡率身高缩减高血压指标。他指出如果一个人买了健康保险,那么他就常去看病,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信息就了解的越多。在讲座快要结束之际,黄炜博士再次引发大家对“提供信息以后,人们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自己的投保行为?”进行思考。表示提供信息至少会让调查个体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进而通过某种机制参加投保,但是黄炜博士也指出很大程度上,人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健康问题。

讲座最后,各位老师纷纷提出对于健康保险的看法以及其他影响因素,黄炜博士据此和各位老师们展开激烈的探讨。会场学术氛围浓郁。本次讲座让各位师生更加深入了解了健康保险的信息影响因素,拓展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