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代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4 10:30:36] [访问量:]


现代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召开


  1117日下午,现代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在校图文信息大楼13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研究院学术顾问吴晓求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福财教授,副校长、现代金融研究院院长王小平教授,中国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教授,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张成思教授、谭松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许荣教授、何青教授,我校科技金融中心主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桂荷发教授,金融学院院长汪洋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肖峻教授,金融学院胡援成教授、吕江林教授、严武教授和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现代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时期现代金融研究院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首先,由常务副院长桂荷发教授介绍一年来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主要是,研究院已经形成了一个主论坛和公司金融SEMINAR、金融市场SEMINAR,即“1+2” 的模式,今年主论坛也就是第三届赣江金融高端论坛有几个变化,一是增加了《财贸经济》作为主办方;二是增加了学术征文和论文报告,这次有七个分会场报告论文;三是增加了一个智库论坛作为平行论坛。公司金融SEMINAR的变化是论文的报告人不仅有来自江西财大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的教师,还有来自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主要点评教师来自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市场SEMINAR的变化是将与国际期刊《Economic Modelling》以及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对于研究院未来的工作安排,桂荷发教授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考虑将智库论坛剥离出来,争取每年上半年与校内智库研究机构合作,单独举办一次智库论坛活动;二是推动公司金融SEMINAR和金融市场SEMINAR的国际化,以及更多邀请省内高校教师参与,引领江西高校在这两个领域开展前沿研究,点评教师不局限于人民大学专家,要更加多元化;三是赣江金融高端论坛要扩大期刊合作单位,争取明年增加一个杂志社作为合作主办单位,提早进行征文活动;四是要加强与人民大学专家的日常学术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福财教授希望现代金融研究院能够更好服务于江西经济建设,为江西金融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报告;同时,加大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每次学术活动都要有江西财大教师和学生的学术成果展示。


 

  现代金融研究院院长王小平教授希望明年上半年针对江西发展问题与人大重阳研究院开展智库合作研究,希望江财优秀博士生和青年教师到能够到人民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以此提高江财师生的学术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现代金融研究院学术顾问吴晓求教授首先祝贺今年金融高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感谢江西财经大学主要领导的支持。吴晓求教授对研究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第一,建一个微信公众号,加强研究院学术成果和学术活动的宣传和展示;第二,加强两所大学博士生的交流和互访,将人民大学博士生进江财作为一个常规化得活动;第三,智库研究要有深厚的学术研究作为支撑,研究院要坚持做好学术研究,坚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智库研究可以走开放合作之路。赵锡军教授建议本次论坛的征文可以考虑出版论文集,其他专家和老师也就研究院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人民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两校之间的合作,明确了现代金融研究院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为办好现代金融院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