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金融支持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智库研究圆桌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5 17:07:04] [访问量:]


“金融支持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智库研究圆桌会议顺利举办


11月17日下午,为了探究金融如何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如何支持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智库研究圆桌会议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3号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翟强主持,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法规处处长张礼仁,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夏春雷,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斌,江西财经大学科技金融中心主任桂荷发,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吴志军,江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中心研究中心主任肖峻教授作为报告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法规处处长张礼仁的报告主题是“绿色金融助推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处长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此次报告。第一个方面是绿色金融和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关系,他认为绿色金融是推动江西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第二个方面是介绍江西经济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主要包括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推动绿色生产新动力、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和培育环境交易权益。第三个方面是阐述发展绿色金融的关键点,他认为关键点在于体制机制创新,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协调推进机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最后一个方面是关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张处长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点考虑,一是加大力度聚集绿色金融资源,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三是向全国推广绿色金融创新成果。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夏春雷的报告主题是“金融支持江西高质量发展现状、挑战及建议”。夏处长主要是围绕金融支持江西高质量发展的现状、挑战和建议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夏处长从贷款投向的五个提升和直接融资实现快速发展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状。随后,夏处长认为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仍存在许多挑战,主要有实体投资比例低,外币贷款余额占比下降、房地产增速大幅下降和金融体系中的经营风险。最后,夏处长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央行要着力提高金融发展,做强金融机构和服务,继续贯彻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二是创新信贷投放模式,在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打好扶贫攻坚战,补短板,刺激需求。



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斌的报告主题是“金融支持江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徐主任主要从江西省金融发展概况、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分析、各地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经验举措和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策四个方面阐述报告内容。徐主任从金融总量、社会融资、贷款对象与区域结构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江西省金融发展的情况。徐主任也指出民营企业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方式单一和融资环境待优化的难题。



江西财经大学科技金融中心主任桂荷发报告的主题是“江西如何发展现代金融”。桂主任的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江西金融发展的现状分析,他从金融行业结构、银行业结构、银行信贷结构和银行资产结构等八个方面对江西金融发展的现状作了整体描述。第二个部分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基本趋势,桂主任认为未来中国金融发展会呈现出三大趋势:市场化、高度科技化和加速开放化。第三个部分是江西发展现代金融的困惑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吴志军的报告主题是“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融支持政策研究”。吴院长主要是从问题、经验和政策建议三个部分来展开报告。首先,吴院长提出鄱阳湖国家自创区发展面临的融资问题与挑战主要在于多元化资金投入渠道尚未形成、间接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备和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建设不足三个方面。随后,吴院长通过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出其经验在于创业风险投资、科技信贷与科技担保、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保险、科技金融顶层设计和金融人才培养几大方面。



江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肖峻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江西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对策研究”。肖峻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江西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的短板,二是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的对策。关于第一部分,肖峻教授通过比较江西、南昌和深圳的财政收入,江西和深圳的产业基金数量和规模,深圳和江西高校及科研机构产学研基地的数量及规模,得出江西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对标深圳存在的硬约束。关于第二部分,肖峻教授分别从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体系、银证保等金融机构全方位对接,以及打造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等几方面提出江西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的对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