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大型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2 20:21:33] [访问量:]


金融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大型国际学术会议


1月9日上午8点30分,金融学院与Economic Modelling期刊、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联合主“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China's Economy and Financial Markets”国际学术会议正式开幕

当天上午由Economic Modelling期刊主编Sushanta Mallick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江西“双千计划”引进人才、深圳大学曹夏平教授以及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石玉坤副教授等四位特邀嘉宾做主旨演讲。

下午开辟了7个分会场举办“Economic Modelling Special Issue”征文研讨会,会议录用英文论文34篇(我校作者15篇)部分论文作者分别来自上海财大、中央财大、西南财大、中山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每一篇入选论文均由参会者宣讲和点评。

江西财经大学王小平副校长致开幕词

 

我校王小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此次国际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以及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他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宏观大背景下,对“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开展国际化探讨具有十分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王小平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成果,指出金融学科是我校重点学科,入选教育部全国一流建设学科,学院一贯重视国际化发展,近年来大力度引进海外博士,多次邀请海外学者讲学。最后,王小平副校长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伦敦玛丽皇后大学Sushanta Mallick教授主旨演讲


Sushanta Mallick教授以“Is Financial Inclusion benecial for Banks?”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讲座伊始,Sushanta Mallick教授指出普惠金融是指任何经济成员,无论其背景如何,都应具有享有所提供的基本金融服务的便利、并可有效地使用这些服务的权利。紧接着,关于普惠金融的最新进展,他表明若银行向家庭或企业提供大部分金融服务,公众将更多地获取资金,这有助于增加储蓄、减少收入不平等和贫困,还可以增加就业并改善整体福祉。因此,清楚了解这种包容性对银行稳健性的影响对于普惠金融的发展和增长至关重要。

随后,他指出世界移动电话和互联网为提供金融服务创造了新的机会。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可以获得更广泛的金融服务。并根据调查数据陈述了关于移动电话使用的广泛程度。之后Sushanta Mallick教授利用相关的调查数据为我们讲述了关于印度政府的金融普惠计划。

在讲述普惠金融的相关的内容之后,Sushanta Mallick教授对扩大融资渠道对银行是否有利进行分析。通过各类数据选取、假设条件以及模型分析后,Sushanta Mallick教授得出以下几点结论:第一,普惠金融和银行效率之间存在积极联系,同时在对银行活动限制有限、资本监管更加严格的国家这种联系性更强;第二,更广泛的普惠金融有助于银行降低客户存款融资份额的回报波动性;第三,在欠发达金融市场运营的银行从普惠金融发展中收益更多;第四,通过建立差异性模型,利用普惠金融议程时间的跨国差异和时间差异,结果表明一个强有利的普惠金融环境对银行绩效具有积极的影响。

 

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教授主旨演讲


甘犁教授做了题为“激励相容的转移支付田野实验”的主旨演讲。讲座伊始,甘教授运用多国数据对比研究发现,我国目前所面临叠加的三大困难是人口红利逐渐减少、出口开始困难、和固定资产投资边际收益下降。之后他又进一步的阐述了一系列中国特有的经济现象,如收入基尼系数偏高、中国“机会均等”指标处于较高水平、居民储蓄率高但分布严重不均、社会支出偏低等现象。通过实证分析,甘犁教授发现我国基尼系数和居民储蓄率之间存在高度相关。甘犁教授认为增加转移支付有助于增加消费,尤其是对低收入家庭的大规模转移支付,更能有效的转化为消费。因此他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和减贫将带来巨大增长红利,同时指出再分配不足是当前中国收入差距较大的重要因素。于是,他建议我国应该尽快形成激励相容的现金转移支付制度,鉴于此,他提出了家庭振兴计划项目,并通过五通桥劳动收入奖励实验向现场观众阐述了建立转移支付制度的重要性以及家庭振兴计划项目的可行性。

 该实验初始是以四川乐山五通桥区为实验地点,选取了一定数量的家庭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通过向实验组增加转移支付来对比两组之间的差异,结果显示通过转移支付,实验组相比之前在工作时长、消费、工作人数都有显著提高,其中食物和教育在消费中占比较大。目前该实验已经推广到整个四川省。甘犁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该计划通过奖励达到学习目标的学生来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其是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激发其学习能力。甘犁教授团队依然将班级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发现通过奖励的方式,实验组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其中成绩较差的学生提升最为明显,该计划也在四川省开始全面施行。这说明通过有条件的转移支付能够提高潜在的消费能力、劳动力数量、教育水平,从而拉动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长和人们的生活水平。

   

深圳大学曹夏平教授主旨演讲


曹夏平教授做了题为Fintech and AI,a New Ecosystem”, 首先,曹夏平教授介绍了“转变”——亚洲时代将会在2020年到来:到2020年,亚洲经济体的规模将自19世纪以来首次超过世界其它地区的总和,其中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这种转变其次,曹夏平教授给大家讲述了在此背景下,技术、金融和社会的融合又会带来何种机遇,例如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数据来源和类型的增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了解更多信息的独特机会。

紧接着,曹夏平教授将中国与美国进行对比,虽然中国互联网普及率没有美国高,但是中国的移动支付和互联网科技公司发展更为迅猛。随后,他重点介绍了技术、金融和社会的融合三大趋势:第一,中国的科技产业正在被复制。从“超级应用”到电子商务,再到短视频,全球科技公司纷纷效仿中国同行的成功理念在“超级应用”方面,从中国的微信、支付宝和美团等,到美国的Facebook、日本的line和印度尼西亚的Go-Jek;在社交+商业应用方面,从中国的淘宝、天猫以及蘑菇街等到Amazon live、Checkout with Instagram、YouTube shopping;在短视频方面,从中国的抖音和快手,到SnapchatFacebookslasso。第二,中国在5G方面领先。第三,中国正在大规模地使用人工智能。其应用领域主要包括访问控制、个性化推荐、监测和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曹夏平教授认为新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和传统价值链的不同主要体现在关注点、交付过程、市场角色、市场竞争者和行业产出等五个方面。金融科技产业的价值经历了四次转型,从最开始的传统银行到贴现银行到智能顾问最后到现在的平台生态系统,产业价值将被创造给每一位用户。

最后,曹夏平教授提出:为促进产品供需链发展,需要建立用户的“金融身份证”来创造一套通用的个人信息。人工智能的应用需要消耗一系列的人力资源。关于如何传递价值,他认为传统的学术研究很严谨,但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太慢了,我们应该采用敏捷原则来交付快速的创新。预测模型和决策模型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两大支柱。其中预测模型的关键目标是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决策模型的关键目标是选择行动来最大化“终身”奖励。只有将两个模型混合运用,才能得到最有效的结果。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玉坤教授主旨演讲

     ​    ​石玉坤教授做了题为“MediaLoan Pricingand the Role of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s”的讲座。讲座伊始,石玉坤教授从贷款定价、媒体作用分析其动因,他指出信息不对称、媒体报道导致贷款市场成本偏高。随后通过相关文献论证媒体对资产定价、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产生的重要影响,但是他表示媒体对贷款市场影响研究很少涉及。紧接着,他提出媒体覆盖率、媒体情绪与贷款利差呈显著负相关,借款人的公开信息越多、越充分就越有利于减少贷款利差。紧接着,他提出媒体覆盖率、媒体情绪与贷款利差呈显著负相关,其贷款利差还与信息、环境有关。他认为宏观信息环境与媒体新闻相结合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最后,他使用LPC交易数据、RavenPack1315家公司等数据,通过构建相关模型、引入相关变量解释开始设定假设。得出以下几点结论:媒体报道和良好的媒体情绪与贷款定价呈负相关,宏观信息也会对其产生影响。更具体的说,负面作用在会计和交易信息更好、媒体报道更多的地方更加明显。同时,媒体在向贷款机构传递信息,减少信息不对称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款人的公开信息越多越充分就越有利于减少贷款利差。

次会议承办方还包括江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江西金融发展研究院、江西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院以及科技金融中心等。金融学院在校师生近百人参会,座无虚席。

 

文/金融学院 肖峻 徐晓萱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