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百年江财系列学术讲座】蛟湖金融论坛第31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1 14:44:20] [访问量:]

    ​11月8日上午,百年江财系列学术讲座蛟湖金融论坛第31期于金融学院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及助理博士生导师王青博士受邀为金融学院师生作题为“State capital participation and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engagement Evidence from privately-held listed firms in China”的学术讲座,活动由金融学院蒋崇辉副院长主持,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蒋崇辉副院长对王青博士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进行介绍。王青老师表示,希望能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优化完善论文。

    ​论文通过实证分析了国有资本参与和公司环境治理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发现SCP(国有资本参与)通过增加供应链融资、银行信贷便利、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来提高私营企业的环境投资能力,并吸引更多的媒体报道、网络关注和分析师的跟踪;SCP对企业环境治理的积极影响更多体现在:地方政府所有的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国有股东数量较多的企业、更长的国有股持有期和污染严重的工业中;国有股东的退出导致民营控股企业的企业环境治理效果降低,而民营资本的注入对国有企业的企业环境治理没有显著影响;政府拥有少数股权可以降低污染排放,同时也能改善私营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

    ​王青博士分别从研究背景、选择中国作为观测量的原因、主要贡献、实证分析和主要结论方面对论文展开阐述。她在论文中提出结论:SCP与企业环境参与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一方面,SCP通过增加供应链融资、银行信贷便利、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提高了私营企业的环境投资能力;另一方面,SCP吸引了更多的媒体报道、网络关注和分析师的跟踪。在地方政府控股、前十大股东中国有股东数量较多、国有股持有期较长的企业,以及污染严重的行业中,SCP对企业环境参与的积极影响被放大。

    ​讲座中,主讲人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与会师生和主讲人就SCP的详细定义、观测量选取、实证分析方法等问题积极讨论。至此,此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讲座过程中讨论氛围极为浓厚,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