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百年江财系列学术讲座】蛟湖金融论坛2023年第36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1 14:59:08] [访问量:]

    ​11月29日下午,百年江财系列学术讲座蛟湖金融论坛第36期于金融学院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助理博士生导师朱冠平博士分享题为“非金融企业金融化:杠杆缓冲器抑或操纵加速器”的研究成果。金融学院蒋崇辉副院长主持讲座,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蒋崇辉副院长对朱冠平博士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绩进行介绍。朱冠平博士对有这样一个机会向大家汇报最新的研究成果表示,他期待能与现场的老师以及同学进行深入交流学习。

 


    ​朱冠平博士首先从我国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去杠杆入手,引出了企业金融化和企业杠杆操纵的关系问题。紧接着,他从该研究的假说和设计、数据来源和处理、指标选取和模型构建以及实证结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过程。最后,他总结出了企业金融化与企业杠杆操纵量具有显著的U型关系的结论,这种关系具体表现为适当的企业金融化有助于缓解企业杠杆操纵,而过度的企业金融化将加剧企业杠杆操纵行为,在此过程中融资约束和企业违约风险发挥了部分中介效应。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研究中金融化和融资约束的因果关系、模型关键变量的选取、企业杠杆操纵的指标衡量、企业金融化和杠杆操纵的内生性和稳健性检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朱冠平博士结合自身研究对于所提问题逐一给出回应。至此,此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蒋崇辉老师对朱冠平博士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致以衷心感谢。讲座过程中讨论氛围极为浓厚,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83802306 邮箱:iifs@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财税楼四楼